English

哈尔滨招标药出怪事

2001-03-18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去年年末,哈尔滨市卫生局在市属14家医院实行部分药品集中采购,吸引了大批药品厂商竞标。然而,这项工作却未使广大患者得到多少实惠,因为许多医生不喜欢给患者开价格低廉的招标采购药品。

记者在哈市一家大医院了解到,用于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中标药“降纤霉”原来月消耗量在400至500支左右,招标采购后虽然每支价格从138元降至59元,用量却不增反降,而那些价格昂贵的替代品种却突然销量大增。“菌必治”招标前价格为每支55元,招标后降至每支31.2元,而中标后3个多月来,月消耗量从过去的近2000支常规品种降至200多支。

招标药在医院遭受冷遇,令中标的药品厂商极为苦恼。

一位中标企业的销售人员对记者说:“经过招标采购的药品已没有多少利可图,厂家不可能给医院和医生更多的好处,所以,医生更愿意给患者开些新药、进口药和贵重药”。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医生则坦白地说:“现在替代品种这么多,用价高的药,医生收益就高,医院的收入也多。同样是治病,医生当然愿意用些有‘营养’的药品了。”

(《工人日报》2001.3.12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